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文綺華:致力推動旅遊產品多元發展

協同社企運用社區特色元素推出旅遊項目促人流升引力

2023年 3月30日 第776期     第三版

【本報訊】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在回復立法議員顏奕恆關於旅遊創新活動的書面質詢表示,該局一直致力推動旅遊產品多元發展,在拓展社區旅遊的工作上,協同本澳社團及私營企業,運用社區內具特色的文化、歷史及景觀等元素,持續推出不同旅遊活動或項目,促進區內人流及提升社區吸引力。

文綺華在回復中表示,今年推出的“社區旅遊經濟拓展”、“美食文化推廣”和“濱海旅遊”專項資助計劃,主要是鼓勵社團整合社區元素、融合本澳新興旅遊景點、結合“旅遊+”推出更多元化的旅遊產品及體驗。獲資助的活動遍佈澳門歷史城區、內港至媽閣一帶、望德堂區,以及舊區多條街道及圍里,並要求主辦單位聯動中小微企商戶積極參與,藉旅遊活動連接本澳旅遊景點,加強各區聯動性,引流旅客遊覽各區消費,提振沿途及區內經濟活力。

在籌辦標誌性大型品牌盛事活動上,該局一直謹慎分析活動的舉行地點、路線規劃及形式,充分考慮各區及附近景點的場地條件、交通、地理優勢及人流集聚風險等因素,為活動作全面策劃,盡力把盛事活動延伸至具條件的社區,帶動社區經濟發展。

該局會積極在現有傳統熱門文化地標中加入文博、文創、演藝元素,豐富遊覽路線的文旅體驗。同時,根據“新馬路任我行——步行區試行計劃”的經驗成效,繼續構思以不同形式活化文遺建築和舊區,吸引市民和旅客深入舊區探索澳門特色文化,拉動社區經濟發展。

同時,文化局近年已加大利用數字科技展現澳門中西薈萃的文化特色。自2021年起已逐步為7處世遺景點設置線上虛擬實境(VR)導覽,並為鄭家大屋推出現場擴增實境(AR)手機應用程式。去年底更推出“時空穿梭,遊歷三巴”大三巴牌坊沉浸式數字體驗展(體驗版),並將於今年3月下旬正式推出展覽的完整體驗,新增多項虛擬實境(VR)內容和互動元素。未來,文化局將持續運用創新方式展示文遺景點,積極建設文創環境,促進本澳文化創意及社區旅遊發展。

文綺華表示,該局亦會進一步推進“旅遊+科技”的工作,持續透過創新科技提升旅客的旅遊體驗。例如,今年會為澳門大賽車博物館引入全新的虛擬實境(VR)及混合實境(MR)遊戲,豐富博物館的參館元素,為訪客創造更多元化的互動效果。而隨着5G服務正式投入市場,本局正與服務供應商探討5G與旅遊產品的融合發展,進一步運用創新科技豐富旅客的遊覽體驗。

此外,該局一直致力推廣澳門作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亮麗城市名片,當中包括本地特色美食、糅合了中葡特色的土生菜及廣納百川的國際美食,向旅客展示蘊藏本地特色的美食文化,引領旅客走遍各街巷尋找美食,藉此惠及社區內地道特色小食店。在推動老舖傳承和新派潮店冒升的同時,可進一步引流入社區,盤活社區經濟。

該局還計劃於今年6月舉行的“第十一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邀請世界各地“美食之都”城市來澳呈獻廚藝展示,加強與創意城市網絡成員城市的交流及合作。在宣傳及推廣方面,、該本局每月出版的《旅遊快訊》介紹澳門各類型的盛事、體育活動、展覽、表演、音樂會及社區活動等。今年將繼續集合政府機構、私人企業和社團每月舉行的活動安排,整合串聯特色活動和節慶,設定盛事活動主題,製作“感受澳門樂無限”月月精彩宣傳片,將澳門每月的盛世活動向旅客推介。

因應海外巿場開放,本局亦適時組織香港特區、台灣地區及東南亞國家旅遊業界考察團來澳,並邀請當地媒體、網紅遊澳,透過參觀澳門旅遊設施、最新旅遊產品、親身體驗澳門“旅遊+”元素,分享澳門旅遊資源及遊歷經驗,發掘更多旅遊項目,促進澳門旅遊業早日復甦。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支持特色店運用“網紅直播”、“達人探店”等新型引流技巧,於內地短視頻平台“種草”宣傳,通過線上線下聯動,吸引旅客來澳體驗並在抵澳後進區消費。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將繼續透過加強跨部門之間的合作,帶動更多旅客到區內特色店消費,並分流和輻射至周邊街道,以加快提振社區經濟活力。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第三版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三版
第四版 第一版 第二版
2023年 3月30日 第776期 共4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