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既要“緊盯目標”,也要“砥礪前行”

2023年 3月30日 第776期     第三版
秋 思

本月二十三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舉行。會議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雙主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和廣東省省長王偉中共同主持。賀一誠在此次會議上就目前深合區的發展提出了四點意見:一、要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緊盯第一階段目標任務砥礪前行;二、要瞄準重要領域、重要環節精準發力,力爭年底前取得標誌性成果;三、要解決“好政策落地難的問題”,推動深合區主要政策全面落地見效;四、要抓住體制機制創新關鍵,加快健全粵澳“四共”新體制。

○二一年九月五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確定的“發展目標”是:“到二○二四年澳門回歸祖國廿五周年時,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體制機制運作順暢,創新要素明顯集聚,特色產業加快發展,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與澳門有序銜接,在合作區居住、就業的澳門居民大幅增加,琴澳一體化發展格局初步建立,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支撐作用初步顯現。到二○二九年澳門回歸祖國三十周年時,合作區與澳門經濟高度協同、規則深度銜接的制度體系全面確立,各類要素跨境流動高效便捷,特色產業發展形成規模,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琴澳一體化發展水平進一步提升,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到二○三五年,‘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和優越性全面彰顯,合作區經濟實力和科技競爭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高效運轉,琴澳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完善,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目標基本實現”。因此賀一誠此次講話中所說的“第一階段目標”,應該就是“到二○二四年澳門回歸祖國廿五周年時,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體制機制運作順暢,創新要素明顯集聚,特色產業加快發展,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與澳門有序銜接,在合作區居住、就業的澳門居民大幅增加,琴澳一體化發展格局初步建立,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支撐作用初步顯現”。

而現在已經是二○二三年三月底了,距離“二○二四年澳門回歸祖國廿五周年時”即二○二四年十二月二十日只有一年多的時間了。目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實際狀況顯然還未達到“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體制機制運作順暢,創新要素明顯集聚,特色產業加快發展,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與澳門有序銜接,在合作區居住、就業的澳門居民大幅增加,琴澳一體化發展格局初步建立,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支撐作用初步顯現”,甚至可以說與這“第一階段目標”的差距還比較大。以目前的實際狀況來看,要想如期實現《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所確定的“第一階段目標”,至少在時間上已經是非常緊迫了。

可能正是因為看到了這種緊迫性,所以賀一誠在此次會議上提出的“第一點意見”,就是“要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緊盯第一階段目標任務砥礪前行”。當然僅靠“緊盯第一階段目標任務”肯定是不夠的,還要重視解決具體問題,那樣才能推動深合區向“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體制機制運作順暢,創新要素明顯集聚,特色產業加快發展,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與澳門有序銜接,在合作區居住、就業的澳門居民大幅增加,琴澳一體化發展格局初步建立,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支撐作用初步顯現”的方向前行。

所以粵澳雙方現在還需要仔細分析深合區的現狀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所確定的“第一階段目標”之間究竟有哪些差距?是哪些因素在影響著這些差距?採取哪些措施才能縮小深合區的現狀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所確定的“第一階段目標”之間的差距?“緊盯第一階段目標任務”就是要“明確方向”,“砥礪前行”則是要“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險阻,解決一個又一個具體問題”。只有這樣來理解賀一誠所說的“緊盯第一階段目標任務砥礪前行”,才有可能能夠如期實現《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所確定的“第一階段目標”。

 
下一篇>>     << 返回第三版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三版
第四版 第一版 第二版
2023年 3月30日 第776期 共4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