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余雨生:招商引資工作需考慮企業發展實際需要

2023年 5月25日 第784期     第三版

【本報訊】貿促局主席余雨生表示,招商引資工作需考慮企業發展的實際需要。他稱該局與深合區經濟發展局等部門正加強對外招商協作,於今年3月及4月在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及葡萄牙舉辦的招商推介會,釋放了澳琴一體化、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積極信號,並透過對接洽談安排,促進合作,未來將籌備更多“走出去”的推廣工作。

立法議員顏奕恆於三月向當局提交的書面質詢指出,澳門土地緊張,不利企業設廠落戶,而“澳門註冊+橫琴生產”的模式尚屬新鮮事物,目前多用於支持中醫藥業的發展,同時橫琴自身規劃、佈局已基本定型,缺乏大規模生產基地,是本澳招商引資的一大劣勢,加上據部分橫琴深合區創業者反映,琴澳雙向跨境匯款手續繁複,不便經商貿易活動。他希望當局披露更詳盡2020年至2022年期間收到820個新投資計劃詳盡的資訊,並就當局未來如何連結橫琴深合區政策、資源,依託珠海製造業基礎,乃至大灣區其他城市產業鏈,加大對外企、外資的吸引力,增強國際經貿合作,實現“澳門平台+國際資源+灣區載體”的產業聯動發展新模式。

余雨生回復表示,該局依循特區政府“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正在積極開展招商引資工作。承接2020年至去年透過投資者“一站式”服務收到820個新投資計劃,並完成跟進552個投資計劃後,於今年首季再收到101個新投資計劃,較去年同期上升38%,當中39個項目涉及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四大產業”範疇。同時,已完成跟進70個投資計劃,較去年同期上升37%,按投資者提供的資料,已落實投資總額9.26億澳門元,創造就業崗位343個。

他指出,招商引資工作需考慮企業發展的實際需要。隨着愈來愈多企業視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為一個整體,並根據自身業務的特點,在大灣區內進行多點佈局,澳門的自由港、單獨關稅區、簡單低稅制等多項營商優勢,有需要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空間資源更加緊密結合,加快構建“澳門平台、國際資源、橫琴空間、成果共享”的澳琴產業聯動發展新模式,聚焦自身產業發展方向,爭取更多企業在澳琴聯動發展。為此,該局與深合區經濟發展局等部門正加強對外招商協作,於今年3月及4月在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及葡萄牙舉辦的招商推介會,釋放了澳琴一體化、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積極信號,並透過對接洽談安排,促進合作,未來將籌備更多“走出去”的推廣工作。

同時,該局持續加強電子化手段在招商引資工作中的應用,透過“投資E道”、“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人才信息網”,以及本局官方網站等線上平台,匯聚澳門、深合區、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以至葡語國家的投資及營商資源,並善用社交平台,讓投資者便捷地了解有關信息,藉此提升招商引資效率。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第三版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三版
第四版 第一版 第二版
2023年 5月25日 第784期 共4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