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澳門會展業從量變到質變看會展經濟向深度拓展之路

2023年3月14日    即時資訊


【本報訊】322023UFI亞太區會議在馬來西亞隆重舉辦,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下稱“貿促局”)主席余雨生聯同澳門會展業界代表出席了會議,期間UFI宣佈2024UFI亞太區會議將在澳門舉辦。這是UFI2008年在澳門舉辦該論壇後,第二次在澳門舉辦;21UFI全球CEO峰會”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辦,貿促局出席了是次會議,該局執行委員李藻森籍此向與會者介紹澳門一系列推動會展業發展的工作部署與會展活動新模式資訊,讓與會代表進一步瞭解澳門最新的通關安排、經濟發展情況和澳門會展軟硬件設施,並以此爭取更多大型國際會展活動組織者選擇澳門作為目的地。

 

       貿促局代表與UFI總裁麥高德、董事總經理及首席執行官賀庭凱進行交流,分享澳門會展等資訊  



貿促局代表於2月1至3日在葡萄牙里斯本出席“UFI全球CEO峰會”

成立於1925年的國際展覽業協會簡稱為UFI是世界展覽業重要的國際性組織之一,凝聚世界各地的展會管理者與專業辦展者,以共同促進區域與全球展覽業界的發展為目標,而經UFI認可的展會成為高品質展覽會的標誌。在短短一個月時間,貿促局先後二次與全球會展業權威機構UFI面對面的深度接觸,並帶來2024UFI亞太區會議重返澳門舉辦的好消息,同時也通過上述兩次活動,讓世界各地的展會管理者與專業辦展者,加深對澳門會展業的瞭解與認識,顯示了澳門會展業在國際的知名度與認可度,為爭取更多的國際會展到澳門舉辦夯實基礎。

要成功,一切皆來自於有準備

2020年至2022年這三年受疫情衝擊,令到全球的會展業陷入幾乎停頓的困境,會展產業低迷,大型會展活動比例大幅下降,澳門的會展業也不例外,受內外因素影響,曾經多次按下暫停鍵。在特區政府明確的經濟發展政策的定位指引下,貿促局自2020年起因應疫情變化情況,及時調整了相關工作部署,在鞏固並提升澳門品牌展會成效的同時,推動會展業向專業化、市場化和電子化發展,持續深化澳門會展城市的形象建設。

作為特區政府主管會展業的貿促局,與會展業界共同在信心與決心堅持下,以韌不拔、殫精竭慮的精神,成功舉辦多項會展活動:2020年全年362項,入場人次91,40002021年回升至449項會展活動,入場人次1,400,000人;2022460項活動,入場人次1,420,000。雖然無論是2020年、還是20212022年所舉辦的會展項數與2019年舉辦會展1,500項左右有較大的差距,但排除2019年的統計數據包含會議與展覽,而2020年後所統計數據單指展覽項相比,實質上三年來展覽方面數據比2019年高峰期不減反增,且增幅達10%

在三年疫情中,為特區政府,尤其貿促局帶來籌劃新發展的最好機會。一方面準確研判疫情走向,針對疫情中出現的利與弊,揚長避短,以不斷創新的方式,探討辦展的可行性,並通過專業化、電子化等方式,尤其在電子化方面透過線上線下“雙線融合”方式舉行,如新增線上元素包括“雲配對”、“雲簽約”、“雲導覽”、“線上展廳”、線上直播、線上推介會、直播間、網絡達人走訪、代參展服務等電子化方式,成功舉辦了多場具有影響力的國際展會,為無法簽證進入澳門的國內外買賣家解決參展問題,擴大了澳門會展業在國際的影響力。


             會展活動透過線上線下“雙線融合”方式舉行,新增線上元素包括“雲配對”
 

尤為突出的是 “BEYOND國際科技創新博覽會”的成功創辦,亦舉辦了“2021亞洲廣告大會”、“2021年攜程集團全球合作夥伴峰會”等國際性大型專業展覽,而2022年舉辦的“第13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更是促成了19份合作協議,涉及金額約150億美元。這種逆勢而辦的大型國際會展活動,為澳門積累了豐富的辦展經驗。

另一方面為未來會展業發展探討發展、謀劃路向。國家十四五規劃將澳門經貿會展列入了經濟發展範疇,澳門特區政府將會展業列入了四大產業之中,2022年更是再一次明確“1+4經濟多元發展策略,“1是按照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要求,促進旅遊休閒多元發展,做優做精做強綜合旅遊業。“4就是持續推動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四大重點產業發展。余雨生表示,明確1+4經濟多元發展策略後,明顯增加不少以金融為主題的會展,尤其會議在澳門舉辦,並了解掌握到將有越來越多大規模金融的活動在澳門舉辦,如8月大灣區金融會議在澳門舉辦。另外,“會展+產業”方面賦予其更多的可塑性,讓會展業結合澳門現有良好產業資源和特點,結合未來宏觀發展方向而創辦專業會展。

余雨生表示,為了實施特區政府的發展行業的宏觀策略,在微觀上,該局制定了會展業加快型升級步伐,向市場化、專業化及電子化發展,在辦展的實施中,採用“會展競投及一站式服務 、“會展環境體驗之旅”、“一會展兩地”、“以展招商”等方式,擴大對外宣傳推介澳門會展環境與優勢,冀將轉型升級辦展取得效益最大化。

 

          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致力協助多個具規模的企業會議在澳門舉行


          余雨生指三年來在 “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方面,累計跟進636項會展活動,涉及領域主要為醫學健康、資訊及科技、旅遊、銀行及金融、商業、貿易及管理等,當中吸引了多個大型或具規模的國際主題會展活動來澳舉行。

在“會展環境體驗之旅”方面,為加深境外的專業會展組織者、目的地管理公司、大型企業、行業協會等來澳門辦展、參展,組織他們在澳門參與“會展環境體驗之旅”,透過體驗活動深入瞭解及體驗澳門會展的軟硬件配套,以吸引更多客商來澳辦展辦會。

在“一會展兩地”新的嘗試中,著力推動了澳門與橫琴、大灣區城市的會展合作,促進區域內會展聯動發展,包括在202212月舉辦 首屆“中國(澳門)國際高品質消費博覽會暨橫琴世界灣區論壇”、“2022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大會”等。

 

           藉展會加強招商引資工作


            在“以展招商”方面,持續提升展會內容安排、利用科技手段加強配對成效、增加四大產業發展機遇,並與更多專業服務機構聯動合作,擴大招商引資渠道,並透過“事前預約”、“現場洽談”、“後續跟進”,以至進一步利用科技手段等提升以展招商的成效。

“三化”是拓寬會展業發展必經之路

成功從來只留給有準備著的人,就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樣。當202212月開始國家先後逐步開放內地市民電子簽證及恢復旅行團訪澳後,貿促局按照既定工作部署,展開一系列推動工作,以“開足馬力,拼績效”,以量變“倒逼”多個環節優化,爭取實現“量變到質變”,以推進會展業專業化、市場化發展。

余雨生表示,會展活動由綜合性向專業化轉變將成為未來方向,因為專業化展覽符合集中、互動、獲得的特點,買賣家可以面對面的交流,達成合作意向,同時也無需買家為某一商品,在綜合展中苦苦尋求,浪費時間及精力,且不利於貨比三家。他指出,專業化是市場化的基礎,推動走向市場化,這是專業化最大的特點,也是兩者之間的辦證關係。因此會展業必須走向B2B,才能夠形成市場化。

余雨生稱,該局將致力“做大個餅”放在首位,加大引入知名會展活動,形成品牌效應;着力提升澳門在國際上的會展排名;提高活動專業化的程度等,隨着澳門會展業發展達到一定規模,這對會展業界所面對的人手、通關、成本、客房價格浮動等問題,在資源配置及解決問題可以有更多的掌握而解決,形成良性循環。

他指出,遵循特區政府“1+4適度多元發展施政策略,會展業作為“1+4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重點產業之一,首先要做好推動澳琴“一會展兩地”工作,並繼續深化“產業+會展”跨界融合,借助品牌會展活動推動重點產業發展,如在大健康、高新科技主題的會展活動等。

 

              琴澳未來將更好連結兩地的場地資源和政策優勢,以“一會展兩地”方式吸引會展項目落戶舉辦

           他透露,按市場復甦的進程,預計2023年將舉辦7001,000項會展活動,比2022年同比增加至少四成。其中,20231月在澳門召開了一個具規模的大灣區金融主題會議;2月透過“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協助多個具規模的企業會議在澳門舉行,帶動逾6,000名商務旅客從內地各省市來澳參加會議,為澳門經濟多元發展增添新動能。而在34月在澳舉辦的企業年會、學術會議,預計有逾14,000名與會者出席。貿促局將承接該良好態勢,全力落實一系列會展工作的部署,同時切實推進以“一會展兩地”的模式舉辦會展活動,在澳門辦展同時在橫琴設分會場等形式更多出現,推動橫琴與澳門會展合作,拓闊會展業界的發展空間,增加澳門會展吸引力及聯動性。

同時將主動積極拓展海外市場。根據國際展覽業協會(UFI1月發佈的《UFI全球展覽行業晴雨表》,全球展覽業復甦步伐加快,約80%以上公司預計2023年上半年可達至正常營業水平。因此,對外招攬會展活動落戶澳門將是2023年的重點部署之一,支持更多大型國際展會落戶澳門,以借助品牌會展活動推動重點產業發展,發揮會展業促進貿易和招商引資功能,延伸會展產業鏈。

該局宣佈今年將會有7001000個會展在澳門舉辦,當中新增多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專業會展活動,如G2E Asia七月重返澳門舉辦、“全球可持續木業高峰論壇及展覽”將11月舉行等國際品牌專業展。余雨生表示,這都反映出國際會展組織者對澳門會展市場前景的信心。

余雨生表示“會展+產業”是行業共識,拉動交通、住宿、餐飲、物流、通信、金融、保險、文化、旅遊、策劃、廣告、設計、印刷等相關領域聯動發展。有研究指出,澳門會展業帶動相關上下游產業鏈的發展,經濟拉動力為1:8.6因此拓展高端會展客源市場,延長商務旅客在澳逗留時間,有利於拉動經濟。為此貿促局除提供場地、服務單位資訊、協調各部門機構確保項目順利舉行等支援外,亦針對性協助項目主辦方融合會展活動,設計特色的地道文化體驗行程,帶動更多商貿合作和旅客消費。同時,將持續組織“會展環境體驗之旅”,透過邀請外地會展組織者及媒體前來親身體驗澳門最新的會展軟硬件及配套設施,以及進入社區探店,體驗澳門文化氛圍,以便更深入瞭解澳門會展優勢,並深化與澳門會展業界聯繫,期望藉此促成更多會展客商日後來澳策展辦會。

余雨生表示,要落實特區政府“1+4施政方針,發揮會展業促進經濟多元發展,會展從業員的梯隊建設會展業發展的一大關鍵,也是該局會展範疇最重點的工作內容之一,將會持續與本澳會展業界合作,進行關於市場拓展、工作技能等多方面的培訓項目。今年2月成功舉辦的“第三十四期CEM CHINA註冊會展經理課程,讓澳門至今已培育了超過252CEM註冊會展經理,再一次讓澳門成為我國CEM畢業學員數量較多的城市之一。

                        貿促局協同澳門會展業界,共促行業邁上新台階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即時資訊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4年 4月11日 第830期 共4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