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第二屆中國國際(佛山)預製菜產業大會成功舉辦

“龍頭”潭洲引領佛山會展經濟升級

2024年4月17日    即時資訊



317,第二屆中國國際(佛山)預製菜產業大會暨2024廣東(佛山)預製菜產業博覽會在潭洲國際會展中心(下稱“潭洲會展中心”)閉幕。來自全球10多個國家(地區)的客商,國內超20個省份、超千家預製菜全產業鏈企業以及超千家預製菜採購商等參展參會。3天時間裏,潭洲會展中心人頭攢動、現場交易氣氛濃烈。

正如佛山市市長白濤在大會開幕式致辭中所說:“大會為預製菜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廣東方案、佛山智慧,必將推動預製菜走向五湖四海、走進千家萬戶,為全球奉上發展前景廣闊的‘致富菜’。”

這場大會,既讓人看到了預製菜產業的前景,也讓人看到了會展經濟對佛山製造的重要意義。作為佛山會展經濟的龍頭、樞紐,佛山潭洲國際會展中心正在全市發揮更大的帶動、示範作用。

317在潭洲會展中心舉辦的預製菜大會專業觀眾達4.8萬人次,現場達成及意向成交額高達12.6億元。戴嘉信 攝

行業盛會精彩上演

助推預製菜破圈出海

何氏“蹦蹦魚”的展位上,晶瑩剔透的黑魚片,滑嫩爽口的牛蛙,在家自己涮也能吃出高級感。

開館不到兩小時,廣東榮業食品有限公司帶來的臘味煲仔飯、鳳凰盞、即食臘腸等預製菜品試吃樣品已經吃完。

佛山市順德區粵香食品製造有限公司(大笑食品)展位前排成長龍,小米糕、佛跳牆、水晶餃、腸粉等觸動眾人的味蕾。

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一場預製菜展,一次美食的盛宴。剛剛過去的3天,來自全國各地的美食齊匯,潭洲會展中心熱氣騰騰,煙火氣十足。

據瞭解,此次展會現場展區超3萬平方米,其中6號館打造出一個極富嶺南文化特色的廣東館和佛山館,廣東省21個地市、預製菜產業園區、全國預製菜領域龍頭企業及產業鏈相關企業悉數參展,包括何氏水產、安井食品、新雨潤、樂從供銷社、甘竹食品等近千家產業知名企業。7號、8號館則集中展示山東、四川、陝西、福建、安徽、河北等多個省份的特色預製菜。不少展位設置試吃區,讓食客們一邊逛展一邊品嘗,在潭洲會展中心即可享受全國美食。

“現在有新的技術和完善的物流體系,我們有信心有能力讓佛山‘香飄世界’,讓更多人親身感受到‘世界美食之都’的金字招牌。”白濤表示,佛山預製菜產業正駛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佛山將“給全球上菜”,讓世界各地的食客隨時隨地品嘗到妙契眾口、撫慰人心的預製佳餚。

白濤表示,佛山預製菜在美食文化中傳承創新而來,通過新技術的加持和完善的物流體系,為全球奉上文化底蘊深厚的“招牌菜”。佛山大力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預製菜產業呈現加速集聚發展的好態勢,為全球奉上產業生態優良的“拿手菜”。大會為預製菜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廣東方案、佛山智慧,必將推動預製菜走向五湖四海、走進千家萬戶,為全球奉上發展前景廣闊的“致富菜”。

大會期間,還舉行了院士演講會,邀請院士作預製菜產業主題演講,並與預製菜頭部企業面對面探討產業發展方向。同時舉行出海對接會,邀請美國、意大利、澳大利亞、馬來西亞、越南及中國香港等16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與國內超百家企業現場交流預製菜出海需求,力推我國預製菜“破圈”出海。

立足工業開闢“新賽道”

以會展經濟賦能本地產業

一場盛會,讓人再次看到了會展業對產業經濟發展、城市形象提升的有效拉動作用。

作為“廣東預製菜第一展”,此次展會交出了讓人滿意的成績單。據統計,此次大會專業觀眾達4.8萬人次,現場達成及意向成交額高達12.6億元。此外,大會還促成了順德預製菜產業園項目合作、基金投資、預製菜全產業鏈及戰略合作等項目簽約,舉行了2024年世界美食之都(順德)城市交流活動啟動儀式。

資金流、物流、客流、信息流,這些要素均圍繞一個關鍵詞,向潭洲會展中心聚集,那就是“會展經濟”。圍繞會展經濟,實現以展促產,助力城市和產業高質量發展,這是潭洲會展中心的初心,也是潭洲會展的實踐。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本次博覽會的主辦方,潭洲會展中心創新傳播模式,聯合多家媒體,創新性打造首個“會展+直播+話題互動”線上事件直播宣傳平臺——“潭洲會展會客廳”,並在展會開幕式當天開播,助力參展企業品牌出圈。數據統計,近4小時的直播裏,24萬網友在線圍觀。

每一場成功的大型展會,都蘊藏著產業發展的新趨勢。以預製菜為例,作為美食之都,佛山擁有預製菜企業500多家,年產值突破1000億元。圍繞這樣一個產業舉行大型展會,對本地產業發展提供了強大助力。

會展業是一個競爭激烈的領域,很多城市都希望能分一杯羹。為了在激烈的競爭中再上一層樓,潭洲會展不僅做好工業會展,還要探索更多賽道。

近兩年來,潭洲會展中心已經圍繞“新賽道”進一步謀求轉型。去年,潭洲會展中心舉辦了首屆佛山新芙蓉國潮動漫節,並首次舉辦大型音樂節。

從動漫節到音樂節,潭洲會展中心的一次次跨界嘗試,都在向外界傳遞一個信號:這個會展場館龍頭的運營有多種可能。今年會有多場的音樂節、動漫節在潭洲會展中心上演。

今年開年以來,潭洲會展中心各項業務加速“起跑”。將有超30場展覽在潭洲會展中心舉辦,絕大多數與佛山產業息息相關。潭洲會展中心還將迎來潭洲陶瓷展、機床展、瓦楞節、傢具展等多個重磅展會。

接下來,在展會服務方面,潭洲會展中心將推出“管家式服務”,強化展館數字化服務。制定不同服務套餐,提供標準化、信息化、流程化的便捷會展服務,優化“益展通”展會服務平臺。同時打造完備的會展供應鏈體系,形成更強的展會服務能力、以全鏈條展會服務,提升口碑的同時拓展服務營收。

使命任務再次升級

打造國資會展綜合服務商

作為佛山第一大展館,潭洲會展中心不斷求變的腳步,不僅在於拓展更多辦展領域,還在於自身使命任務的再次升級。

數據顯示,潭洲會展中心自開館運營以來,已舉辦展覽及會議活動近500場,展覽規模超460萬平方米,接待專業觀眾超480萬人次,打造了一批極具行業影響力的品牌展會和賽事。在潭洲會展的帶動下,《2022年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報告》顯示,佛山會展業競爭力指數已躍居普通地級市第一名,位列中國城市會展業綜合實力第一梯隊,排名上升迅猛。

面對國內會展經濟發展形勢和佛山經濟發展需要,潭洲會展中心正著力打造集場館運營、項目主辦、項目承辦、“會展+”業務等於一體的,覆蓋會展全產業鏈的大型國資會展綜合服務商。

“我們希望打造屬於佛山的國資會展綜合服務商,不斷做強服務力與競爭力。今年,我們將做好拓業務、強品牌、補短板、優服務四方面工作。”潭洲會展公司總經理趙朋輝說。

其實,舉辦廣東(佛山)預製菜產業博覽會就是潭洲會展中心加快佈局“自聯辦展”業務的再次實踐。

“去年,首屆中國國際(佛山)預製菜產業大會在潭洲會展中心舉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趙朋輝說,“但這個賽道全國各地都在做,因此我們也在不斷思考,怎麼做出我們的特色,發揚我們的優勢,目前看已經取得了一定成效。這是我們作為主辦方需要思考的問題,也是潭洲會展中心賦能產業的實踐。”

2024年,我們計劃新增培育醫療大健康展、智慧家居展、童裝展3個自辦項目,目前正在加緊推進中。”趙朋輝介紹,智慧家居展已於312召開新聞發佈會進行官宣。

在項目承辦方面,2024年,潭洲會展中心將加快推進形成供應服務體系,積極開展展會活動的整體承辦及單項增值服務;著重開展境外展覽的招商代理業務,同時積累境外商業資源,服務於集團的外貿業務。

在“會展+”方面,潭洲會展中心今年則將重點打造“會展+教育”“會展+文旅”等多業態,舉辦研學活動、科普講座、機器人等級測試等活動,反哺城市,把會展每年近百萬人流量轉化為文旅消費市場增量。

與很多可以只做“包租公”的場館相比,潭洲正自我施壓、自我突破。“我們希望,能為來到這裏的展會提供全鏈條服務,同時培育屬於我們自己的展會品牌。”趙朋輝介紹。

放眼未來,隨著潭洲會展中心在打造國資會展綜合服務商這條新路上不斷取得新進展,佛山會展經濟將再次破圈升級。

(來源:南方日報)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即時資訊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4年 4月25日 第832期 共8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