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澳門回歸25年:變革與創新”為題的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一周年學術研討

2024年3月28日    即時資訊


【本報訊】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也是《澳門基本法》頒佈31周年,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與有關政府部門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在研討會致辭時表示在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專門對港澳工作作出部署,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的關心和厚望。我們將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結合貫徹全國“兩會”精神,並以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為契機,在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因應內外形勢的變化,謀劃未來發展。

澳門自回歸以來,全面準確把握“一國兩制”內涵要義,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切實改善民生,不斷提升全體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持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有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主動對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持續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顯著的成功。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格局加快調整,地緣政治博弈加劇,國際經濟中的“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勢頭上升。澳門作為一個外向型經濟體,毫無疑問將受到國際形勢變化的衝擊。從本地看,澳門也存在經濟結構單一、綜合競爭力相對不足等問題,需要我們積極推動解決。面對新形勢新要求,我們要在以往工作的基礎上,大力開拓創新,確保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能夠行穩致遠。

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築牢維護國家安全屏障,不斷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牢牢守住安全底線。

我們要加快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增強經濟結構的抗風險能力,不斷提高特區治理效能,切實解決居民關心的各類民生問題,為廣大居民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我們要發揮澳門經濟開放程度高、有單獨關稅區和司法管轄區地位、與葡語國家聯繫較密切、擁有大量中葡雙語人才等獨特優勢,扎實推進“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為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貢獻。同時,與廣東省密切合作,全力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

今天與會的很多專家學者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相關問題有長期、深入的研究,希望大家圍繞會議主題,集思廣益,為澳門的未來發展出謀獻策、貢獻智慧。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基本法的宣傳推廣為己任,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澳門社會各界學習、落實基本法作出了重要貢獻。

為配合慶祝澳門回歸25周年,今年特區政府將與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等社團及機構一起,繼續以多種形式開展基本法推廣系列活動,為基本法全面準確的貫徹實施和“一國兩制”的持續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即時資訊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4年 4月25日 第832期 共8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