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澳門青年峰會舉行本年度首次“澳門青年圓桌2023”活動

邀請嘉賓代表一同探討本地基建促旅業

2023年3月30日    即時資訊


“澳門青年圓桌
2023



【本報訊】日前,澳門青年峰會(下稱“本會”)舉辦“澳門青年圓桌2023”活動,以“穩基建,促經濟”為主題,邀請了澳門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澳門建築置業商會副理事長兼澳門註冊土木工程師黃國基,澳門城市大學國際旅遊與管理學院執行副院長李璽博士,以及傳新澳門協會副理事長甄慶悅擔任分享嘉賓,和與會者討論本澳基礎設施建設對旅遊業發展的影響、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城規要素,以及國際旅客市場宣傳等議題。

是次“澳門青年圓桌2023”,主要圍繞旅遊城規基建和旅遊經濟作深入討論,活動獲澳門工會聯合總會青年委員會及民眾青年會為支持單位,並由澳門旅遊學院贊助場地,吸引約60名青年報名出席,現場反應熱烈。

澳門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黃國基表示,舊區有很多逾幾十年甚至百年的建築物,惟現行法例規定由業主負責維修,部份業主已移民海外或無力承擔維修費用,久而久之只能荒廢,無條件做飲食及住宿。若政策法規容許靈活處理有關建築,如透過設計修築解決舊樓宇的防火和其他安全隱患,待舊區重整時,相信有大量建築物將交由本地設計師及建築商處理,在為本澳業界創造商機的同時,如能糅合傳統建築工藝,可在舊區重建後仍然保留城市肌理的原貌。

澳門城市大學國際旅遊與管理學院執行副院長李璽博士表示,發展旅遊的前提是要獲得本地居民認同,倘本地居民自身缺乏地方休憩,則難以達成“國際旅遊休閒中心”目標,建議不可只考慮旅客需求,要更多思考居民如何從中獲得發展機會。以內地經驗為例,發展一個地區前,需重點了解當地的可發展資源,據觀察,澳門的物業及景觀普遍面貌良好,但或因基於法律原因而無法開發此等資源,且現時澳門推出的一些步行路線並無“生態概念”,沒有向遊客提供不同地區的核心理念,建議澳門研究實行系統化的城區規劃。

另外,傳新澳門協會副理事長甄慶悅表示,基建不單是機場、碼頭、大橋等,舊區的重建、翻新亦屬於其中一種基建,甚至對澳門而言更為重要。推廣社區旅遊、舊區旅遊的前提是“先宜居後宜遊”,一些舊區過於殘舊,難以吸引澳門人前往,故需要將舊區街道重整、大廈翻新,並制定整體規劃等,通過整體基建翻新盤活舊區,吸引本地人前往生活和創業。他並提到,大型基建雖然可以創造就業崗位,但相對較少本地工人受惠,而舊區翻新這種基建項目則較適合澳門本地公司,有利於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

另外,活動亦邀請到澳門城市規劃師兼工聯總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陳昭怡擔任專家主持,她表示澳門旅遊業從宣傳策略上需要錯位推廣,向外國人展示澳門的龍舟節、醉龍等中國特色,而向內地則以中葡文化融合如葡式美食等為主調,要將澳門的特色更具象地呈現到潛在旅客。並且就答問環節中她回應到,澳門現時提出了眾多“旅遊加”的概念,未來需要更多具體的實踐落實,而在短期應選擇數個作為主軸,集中精力發展。

澳門青年峰會崔天立會長表示:“本會邁入第九年,過往一直致力維繫於海外、中國內地和港澳台升學的青年,定期舉行‘澳門青年圓桌’活動,討論澳門社會發展主題,讓澳門青年能緊貼社會動向。”他續指:“對疫後澳門經濟發展持開放和樂觀態度,各界青年可把握疫後新機遇,共同推動澳門經濟發展。”

本次青年圓桌同時邀請了兩位澳門青年代表一同探討文化人才培養、國際旅客市場宣傳及本地“軟基建”等。兩位澳門青年代表分別是澳門鋒雲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總監、珠海市青年聯合會委員陳佳慶,以及民眾青年會常務副會長、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陳茵茵。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即時資訊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4年 4月25日 第832期 共8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