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獨角獸企業全球發展合作論壇在橫琴舉辦

建立獨角獸企業和葡語國家友好平台推動雙方展開業務合作

2023年3月30日    即時資訊

獨角獸企業全球發展合作論壇出席嘉賓合影



【本報訊】由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澳門國際投資協會及國際大學創新聯盟合辦<獨角獸企業全球發展合作論壇>329(星期三)下午三時,假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科研總部大樓二樓演講廳盛大舉行。本次論壇匯聚了來自中國、歐美科技獨角獸企業、國際知名投資機構以及葡語系國家代表,共同探討全球市場機遇以及與葡語國家的合作,彰顯大灣區與澳門的平台作用及琴澳聯動產業發展。

論壇開幕儀式,主禮嘉賓包括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季先崢、澳門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黃聖彪、政研發展局張作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發展局局長李子蔚,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中小企業發展聯盟理事長胡達忠、國際科技產業發展協會會長李彩紅,葡語系國家代表(大使團團長)、澳門國際投資協會會長、澳門道元集團董事長吳偉恩,國際大學創新聯盟(IUIA)秘書長孫萬松等。

在開幕儀式後舉行“澳門全球獨角獸創新合作中心”和“IUIA全球獨角獸研究院”的揭牌儀式,這標誌著澳門將成為全球獨角獸的重要合作夥伴,出席嘉賓並見證這一歷史性時刻。簽約儀式上,簽署全球獨角獸企業聯盟戰略合作協議,搭建全球獨角獸企業交流合作平台,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培養獨角獸企業的生態體系。

季先崢秘書長在致辭中強調,中葡論壇作為政府間多邊合作機制,自2003年成立以來,始終致力於提升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水準,發揮澳門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平台作用,推動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共同發展。並指出,中葡論壇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提升中葡經貿合作水準,發揮澳門連接中國和葡語國家的平台作用,促進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的共同發展。本次論壇主要目的是為獨角獸企業和葡語國家建立友好平台,推動雙方展開業務合作,同時支持創新創業和初創企業的發展,一直是中葡論壇的重要任務之一並致力於這方面的工作。季秘書長預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吳偉恩會長在論壇上宣佈,澳門道元集團將聯同澳門國際投資協會及國際大學創新聯盟(IUIA)共同發起一個投資於高科技的產業基金,基金名稱“無限科技(InfiniteTechnology)基金,基金規模為10億美元。主要投資兩個方向:一是智慧城市生態產業鏈,二是Web 3.0,這兩個投資方向都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對獨角獸企業和全球經濟具有重要意義。並將引進國際資本,整合國內外的高科技產業鏈。發起這個基金的願景是讓科技更好地服務人類,創造更美好的生活,目標是打造一個現代化、科技化、人性化的綠色智慧城市。

孫萬松秘書長致辭時表示,IUIA將聯合高校和研發機構與人工智慧、數字經濟領頭企業,建設中國-葡語國家獨角獸研究院。目標是打造具國際領先的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新型創新研發機構。整合世界不同地區的創新資源,借鑒國際先進理念和經驗,聯合高校與吸引高端人才聚集,建設中國-葡語國家獨角獸產學研平台等。城市與園區是創新創業共同體的重要載體,組織各個城市的國家高新區和國家級開發區,聯合獨角獸企業,根據葡語國家各國產業特色,建設“中國-葡語國家獨角獸產業園”。

葡語系國家代表(大使團團長)瑪麗亞•古斯塔瓦致辭時表示,作為中葡論壇一份子,有幸參與本次論壇活動,對粵港澳大灣區項目-深合區發展,有助加強聯繫,推動經貿繁榮可與深合區合作並利用其優勢,在實踐經濟多元化進程中提高小微企重要性。由於全球數字化趨勢和科技發展,初創企業越來越重要,葡語國家、中國及澳門企業間的合作網絡可借助透過深合區建立互聯互通。此外這種合作還可有助吸引外國投資者投資葡語國家的初創企業。在深合區獨角獸企業和初創企業領域的合作,除了是一個機遇,還是分享基礎設施技術和經濟發展研究的平台。為此,應創造有利營商環境,包括鼓勵創業和創新的政府政策,技術基礎設施投資和教育,還應有條件獲得融資。

主題演講邀請了來自法國、美國、中國等6家獨角獸企業,就獨角獸企業的發展情況及市場概況、中國獨角獸企業創新發展、立足橫琴,建設中國-葡語國家文旅合作新模式、依託橫琴與中葡,打造肺健康獨角器企業、中國葡語國家職業教育合作平台等為題。

主辦方表示本次論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活動,旨在促進澳門經濟的多元化發展,加強澳門與葡語國家、大灣區的合作,推動整個區域的經濟發展。本次論壇也是一個展示澳門作為國際化城市優勢的重要機會,為澳門在國際上的形象塑造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並相信,在本次論壇的交流和合作中,將為澳門和葡語國家的科技和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即時資訊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4年 4月11日 第830期 共4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