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灣區起航”交流會昨舉辦

林中賢談會展業與餐飲業相互關係與共融發展

2023年 3月30日 第776期     第一版


【本報訊】由澳門美食同業聯合商會主辦的“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灣區起航”交流會昨天下午舉辦,會議邀請了展貿協會會長林中賢就“會展業如何推動餐飲行業發展,以及會展業與餐飲行業之間是什麼關係”演講,澳門美食同業聯合商會法律顧問麥興業作 “公司法” 講解,與與會者分享會展和法律對於餐飲業的相關知識。澳門美食同業聯合商會主席梁仕友表示,舉辦交流會,希望能夠加強美食業界承傳創新,優化和豐富建設世旅遊休閒中心和創意城市“美食 休閒中心和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美譽和內涵, 並共促在粵港澳大灣區多元發展。

林中賢在分享中指出餐飲業與會展業有著密切的關係,餐飲企業可以通過參加相關的展會來擴大市場份額,提升品牌著名度,並與相關行業的企業進行交流和合作。如參加國際餐飲展、食品展等。餐飲企業通過參展展示企業產品和服務,與供應商建立合作關係,尋求投資者,學習行業新趨勢及參加行業論壇和研討會。他以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粵澳名優商品展、香港美食博覽為例,指出餐飲企業參加展會期間,往往通過參加不同的論壇及研討會等活動,了解行業的最新發展趨勢和政策法規,獲取行業內的重要資訊,從而更好地推動餐飲行業的發展。

林中賢還指出,餐飲企業在參加展會時還可以展示自己的產品和服務,讓更多的人了解和認識自己的品牌,可以通過展示菜品、提供試吃、提供餐飲服務方式來吸引觀眾。同時餐飲企業可以通過參與會展活動,尋找投資者對企業進行投資,如路演、項目選拔等。初創企業更是可以尋求投資人進行創投,使企業初期更穩定發展等。他還通過一些成功的例子,如去年舉辦粵澳名優商品展中展示的預製菜發展趨勢,值得澳門本地企業研究,及更好地推介自身產品及宣傳澳門。

澳門美食同業聯合商會會長何子傑表示,澳門作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2022年澳門餐飲業總收入為128.98億元澳門幣, 雖低於2019年的水準,但比上一年增長了2.3% 。這表明澳門餐飲業經歷了疫情的衝擊後 ,正在逐步恢復和發展,但中小企仍然面對不少問題, 包括產品單一、 經營者年紀老邁沒人傳承、 傳統手工限量製作、 人力資源缺乏、 資金短缺、 傳統經營模式守舊、支付平台收費高昂、外賣平台競爭惡劣、租金人手成本高企、 行業競爭激烈 、本地食品出入口等問題;旅遊區企業可逐漸依靠旅客恢復營運,但民生區企業,現在又面對開放“澳車北上”,令大量本地居民進入內地消費, 使得餐飲企業本以為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卻又繼續面臨咬緊牙關的局面。

他指出,因此未來需要審視自身企業,融入國家政策向“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挑戰, 抓住機遇已是刻不容緩。他並提出多個建議,尤其是深入瞭解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 、粵港澳大灣區在餐飲業的各類範疇高速發展,內地的餐飲業將會趨向多元化和國際化,隨著消費者的口味需求不斷變化, 促使企業不斷進行創新和改,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提升市場競爭力 。以及響應“引進來, 走出去”,將產品推向葡語系國家、 東南亞市場,拓展市場範圍,增加競爭優勢。

澳門美食同業聯合商會與澳門展貿協會簽署合作協議,希望可透過會展業帶動餐飲業發展, 聯動同是內地美食之都的成都、 順德、 揚州、淮安等城市, 或者海外的世界美食之都, 組織參訪團拜訪各市各地,繼續弘揚、承傳及團結業界的精神, 積極協助行業與會員商號,進行優化提升,把最能代表“澳門美食之都”的美食, 推廣至世界各地, 發揚光大。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第一版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3年 3月30日 第776期 共4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