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二〇一九年之前」出版報紙 及 實時發佈之即時資訊
 
 
施家倫:人才集聚為城市發展注入新動力

2018年12月31日    即時資訊


【本報訊】日前,立法會議員施家倫與市民進行茶聚,探討人才引入及培養人才,現場討論氣氛活躍。

施家倫首先介紹了現時澳門引入人才政策的情況、所面臨的問題、政府未來出台的新政策及其本人對於未來人才政策優化的建議。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新走廊快速推進,多個國家級實驗室落戶,加諸要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的更大突破,澳門應當結合發展戰略制定更具前瞻、針對和力度的人才引入和人才培養政策。

施家倫表示,創新驅動發展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根本途徑,創新競爭力反映一個國家或地區對創新資源的吸引力和創新空間的擴張力,以及對周邊地區的影響力、輻射力和帶動力。他認為,人才培養需要一定的過程,引入高端人才可以形成帶動引領作用,政府要加快完善政策,社會也應當提升包容度,主動對創新人才和創新資源的吸引力,實現創新人才和創新項目的匯集,才能在大灣區創新走廊中發揮影響力、輻射力和帶動力。要圍繞鞏固和發展“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融入粵港澳科技創新走廊以及特色金融、中醫藥、會議會展、文化產業等多元產業,“引入一批高端人才,培養一大批人才”,透過人才集聚為城市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對於有關議題,在場的市民踴躍表達看法。有高校教師表示,吾心安處是吾家,現時的技術移民政策在薪酬要求上過於剛性,可以在居留政策、科研支持和生活配套上創造條件,讓更多高端人才安家落戶;有市民認為,本澳不缺引入高端人才的政策,認為政府要制定更清晰的高端人才標準釋除市民的疑慮,做到需求配比清晰、公開公正,市民並不反對;還有市民表示,本澳現時擁有一批世界頂尖高校畢業的青年人才,但是缺乏發揮的平台而流失在外或者未能發揮所長,應當要強化本地高端人才跟蹤服務工作,提供“一對一”的上門服務,並藉助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為其搭建更大的舞台。

施家倫感謝市民提出寶貴意見,並表示會認真整理,向政府部門反映,同時也都希望廣大市民踴躍參與發表意見,為完善本澳人才政策建言獻策。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即時資訊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2年12月29日 第763期 共4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