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二〇一九年之前」出版報紙 及 實時發佈之即時資訊
 
 
習近平: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18年12月20日 第553期     第一版


【本報訊】“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於12月18日上午在北京人名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以及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和北京市主要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港澳同胞、臺灣同胞、海外僑胞及歸僑、僑眷代表,各國駐華使節、各國際組織駐華代表和在華工作的外國專家代表等約3000人參加大會。

習近平表示:“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力,我國國內生總值由3679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82.7萬億元,年均實際增長9.5%,遠高于同期世界經濟2.9%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國國內生總值占世界生總值的比重由改革開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我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從206億美元增長到超過4萬億美元,累計使用外商直接投資超過2萬億美元,對外投資總額達到1.9萬億美元。我國主要農量躍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科技創新和重大工程捷報頻傳。我國基礎設施建設成就顯著,信息暢通,公路成網,鐵路密布,高壩矗立,西氣東輸,南水北調,高鐵飛馳,巨輪遠航,飛機翱翔,天塹變通途。現在,我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製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我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國人民在富起來、起來的征程上邁出了定性的步伐!

他又指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具有大生命力。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和推動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的偉大榮光。

他還強調:“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啓示我們: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我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實行積極主動的開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爲我國創造了良好國際環境、開拓了廣闊發展空間。”

另外,會上宣讀的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指出,授予包括BAT(百度、阿裏巴巴、騰訊)創始人馬雲、馬化騰、李彥宏在內的100名人士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萬祺被稱為“率先到內地投資的澳門著名企業家和社會活動家”。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第一版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18年12月20日 第553期 共8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